close

一個下雨的週末,地點是每次都那間的巷口咖啡店

我跟好朋友W吃個蛋糕,竟然也扯到人生的追求這種虛幻的主題上來,人生這種論題,就像蛋糕上的糖霜,適當的裝飾下說不盡的美妙,過則膩。

W就說,"郭台銘批評現在台灣年輕人不思上進,通通都只想開咖啡店"

殊不知,在下不才我的窩囊廢幻想之一,就是開家自己high的咖啡店,當下有種被偉大的郭董鄙視的心虛與平庸之感。總裁獅子心,咖啡店這種對社會進步國家發展沒啥貢獻的追求,當然是入不了郭台銘的眼,但這番評論還真讓我想到另一頭幾千年前的獅子。

Alexander亞歷山大大帝,是一部N久以前的片子,是神鬼戰士Gladiator同一個導演嘔心瀝血的另一史詩大作,但票房很爛。我可以羅列無數本片敗筆,其中罪大惡極處無非導演挑個臉帶衰的三小演員來演偉大的少年英雄亞歷山大大帝。(一部傳記電影的主人翁竟然選錯角色,那到底是要觀眾看個P。)然後就是要這些露大腿的戰士大老粗們,頂著胸肌跟刀疤講一堆文謅謅像莎士比亞劇本一樣的瑰麗台詞,畫面很不酥胡耶。不過,平心而論,可以看出導演對該片花了很大的心思,雖然說我們寧可導演偷懶點,這樣電影就不會信息爆炸主題不明,而且片中飾演亞歷山大大帝老相好的Jared Leto那雙清澈湛藍的雙眼,絕對是大賣點。

這部電影,我看了三次,前兩次都是電影剛出之時,我只是貪婪男色,非要看出Alexander與Hephaistion兩人的超越兄弟君臣朋友的情誼不可。最近這次重看,才感觸頗深,真正體會到導演對此片的用心。

亞歷山大帶領千軍萬馬跨越當時希臘人宇宙觀中世界的盡頭要進軍印度的時候,他才只有30歲。是怎麼樣的豪氣,怎麼樣的雄心,帶領一個年輕小夥子,去追求征服那個甚至不在他世界裡的世界? 亞歷山大挑戰了一切當時人們所能夠夢想,所能夠追求。週遭將領兵卒對亞歷山大的死心蹋地,不在於他開的豐厚軍餉或是任何的優渥的租稅減免勝戰獎賞,僅僅在於他們相信並且感到,跟著Alexander the Great,自己也能成就偉大,開創歷史。卓越的領導人,就是要有這樣的本事,要讓身旁的夥計們對自己所做為感到驕傲,遠超過那具體的物質報酬。人生在世,就是不斷追尋屬神的榮耀。亞歷山大做到了,所以他的軍隊一直東進,一直東進,越過了眾神的國度,馳聘到了歐亞的界線。

片中的亞歷山大,不只是個戰神,他對當時的世界,更有超越時代的見解。他希望種族融合,萬城歸一,因此他自己帶頭與戰敗蠻族的女子和親,並到處興建亞歷山大城,建立道路連接各城,希望當時希臘的高度文明能藉由交通與教育普及世界。他希望,世界大同。亞歷山大的思想,太前衛了,遠遠超過身邊將領謀士所希望的奴役戰敗國保留希臘血統純正優越的"正統思想"。亞歷山大的遠見,對異族的親近,深深傷害了希臘人的驕傲,而他卻陷入不斷超越自我的盲點。當片中描述疲憊的希臘大軍已經離鄉背景東征8年,亞歷山大卻仍不斷的用凌駕祖先之上的榮耀來激勵軍心時,那個榮耀啊,看起來卻是那麼的虛幻。一將功成萬骨枯。歷史的光榮,從來只屬於帶頭打仗的人,於下的兵卒所希冀的,不過是衣錦歸鄉的平凡。亞歷山大的榮耀,跟一芥小卒的榮耀,不一樣。一芥小卒只希望回家看老婆,又或者在數年後,對後代子孫吹噓自己曾經參予改變歷史的戰役,妻子的愛慕與兒孫的崇拜,就是他的榮耀。但是亞歷山大的榮耀,不是凱旋榮歸,而是無止盡的創造歷史,挑戰眾神。片中亞歷山大無法體諒下屬的需要,一味的苛責他們的甘於平凡,雖然讓人了解偉人之所以為偉人的緣由,卻看到偏離人性的領導,終將導致軍心叛離,潰不成軍。所以,印度一役,希臘軍大敗,東征十年,馬其頓的戰士們終於掉頭回家。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郭台銘偉人從高處批評我們芸芸眾生的咖啡店夢想,雖然自有他恨鐵不成鋼之嘆,卻要小心偏離人性之誤。不過他的富士康自殺了這麼多人,我想他領導作風是否偏離人性,應該不需要沒志氣的咖啡店來佐證。

我跟W的結論就是,台灣企業應該頒出獎勵制度,達標者資助開個咖啡店。

我為自己想要開脫不思上進的咖啡店罪名,而把八竿子打不著的亞歷山大大帝給扯進來,對自己的無恥又有了展新的認識。

Alexander:"You've fallen in love with all the things in life that destroy men!"

 

ps.亞歷山大大帝這個片子,我是真的非常喜歡看的,裡面的對白雖然對肌肉男人們來說有點娘娘腔,但是意寓深遠,真是讓人不住玩味。

pps. 今天豬頭跟我說"當我們放棄的時候,就開始老化" 亞歷山大一生不過34歲,但是活的波瀾壯闊流星璀璨,我尚不到那個年紀,怎可輕言放棄 (好無力的喊話) Maybe I'm just o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