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被我那愛穿睡衣出門的豬頭朋友諷刺說,因為昨天我沒把文章寫完就去睡覺,搞的文章整個文不對題,所以我是懶惰的,嘟嘟車司機是聰明的。所以趕快來補文,以證明我不懶惰而且她還是豬頭。(其實我最想證明的是,嘟嘟車司機不聰明) 虛線下更新。

-------------------------------------------------------------------------------------------------------------------------------------

我不知道該怎麼寫,才不會把這文章搞的很像三流的經濟學論文。

我曾經在中國住過四年,中國這種定點黑車市場也有,但是中國的黑車司機們從來沒有建立起CARTEL壟斷價錢過,有時即使低於正規計程車的價格,他們也是會願意能多掙點錢就算。就在我感嘆印度人跟勤奮刻苦的中國人比起來真是又愚蠢又懶惰的時候,我那個老是從高處看人的朋友A,就硬是要來唱反調,說他覺得印度人很聰明,因為只有當他們都聯合起來壟斷市場的時候,他們才有定價權,才可以收取高額費用,還可以因此少跑幾趟云云。

疏不知,人在氣頭上的時候,是需要發洩,我不需要你A跟我講理啊! 我累了一天在外被嘟嘟車司機惡整後,就是想要定罪他們愚蠢又懶惰,偏偏A還要用十分平靜的語氣,想要說服我他們對付我的手段很聰明,於是我就爆炸了。好啊! 要講理,來!

首先,印度的嘟嘟車司機利用"把外來司機打一頓"建立了市場進入壁壘(entry barrier)也許在某些人眼中很聰明,但在我看就是邪惡又野蠻,不論如何,嘟嘟車司機建立了市場進入壁壘。然後他們再集體串通好,形成壟斷市場,若非6R,一概拒載。看起來是很豪氣,只要他們全體可以忍幾天少賺點,我們這些"有錢的外國白痴"終究會不堪舟車勞頓,路上牛糞,而向他們低頭,因此他們可以就此收取會遭天譴的天價車費。可是他們看錯我跟我朋友了,我們既不是白痴也沒有錢,更糟糕的,我們還很有骨氣。就算最後捨棄便利的合約嘟嘟車自己走路去叫車的所有時間勞力金錢成本通通加起來,6R也許不是個那麼糟糕的價錢,但是原則無價。所以這些住宅/辦公室外的嘟嘟車幫派,自調高車價到6R後,再也沒有從我們身上賺過一毛錢。

用博弈理論中的囚徒困境來看好了(CFA的梗在這),對任何一個嘟嘟車幫派中的單一司機來說,同意對我們形成CARTEL都是愚蠢的選擇。單純假設司機S(就是shit的S)跟司機B(就是bullshit的B)兩賊人決定合作壟斷車資以期望可以拿到6R的報酬,要是S遵守約定不開車,但B陽奉陰違耍小人偷偷開,這樣還可以拿到原來的5R,反之亦反。要是S跟B兩個後來都推翻約定,都願意開車,那麼我們就知道有機可趁,會跟他們講價錢,但他們還可以拿到3~5R。照這些嘟嘟車幫派心中畫的大餅是,S跟B兩個都不走,最後我們會給他們6R。錯! 因為S跟B都不走的結果,不是得到必然的6R,而是是賭一個機率,賭我們還要坐他們的車,這樣他們才拿的到該死的6R。所以不管S走或不走,對B自身最好的選擇都是走。同樣的,不管B走不走,S要是夠聰明,他最好走。事實證明,這些嘟嘟車幫派搞團結義氣,搞壟斷的結果,就是氣走客戶,老死不相往來,一毛錢都賺不到。所以我在中國四年,都沒有看過壟斷車費市場,應該是因為中國人太精明太會算。這是我說印度嘟嘟車司機愚蠢的原因。

至於懶惰,不在論證範圍。因為文章的標題是,聰明但懶惰 or 愚蠢又懶惰。印度人啊,你的名字叫懶惰。懶惰既然是個既定事實,就不勞討論。(其實是因為再講下去我就不用睡覺了) 不過,在印度待過的人,普遍有印度人常常有錢也不願意賺,寧可閑在那邊沒事幹的印象,但是要他做點事卻又獅子大開口,最後當然是沒生意做,他可以繼續閑晃。當一個收入水平與技術含量都低下的勞工,竟然給自己的自由休閒時間定價如此之高時,這人不只是懶惰,而且是無知且懶惰,愚蠢又懶惰。

 

2010.07.Life 102.jpg  

隨文付贈嘟嘟車美照: 這張照片是我們搭嘟嘟車結果目的地沒到就半路沒油,大家下來吵架的照片。因為司機不只想把我們就這樣丟在馬路上自生自滅,也沒有想要少收我們點錢,反而還要我們多加錢給他,因為他要去買油。開什麼玩笑,自己的愚蠢(沒加滿油就上路)要別人買單是怎樣? 而且油錢跟車錢兩回事好不好...長的不可愛還要無理取鬧,下場就是天誅地滅

 

ps.本文有諸多地圖炸彈形式的種族歧視言論,很多都是為了還原當時情緒的氣話,不過既然我沒打算寫政治正確的文章,這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