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印度歸來都100天了,我這股苦水卻在今天,被複習CFA經濟學的鳥氣給激發出來,不吐不快。(為什麼寫印度生活都是在吐苦水啊?我也想寫點內容優雅華麗的文章啊...orz..)

由於Chennai的計程車實在太難搞了,所以一般人要享受(忘了印度那裡沒有這兩個字)選擇"類似"計程車的服務的時候,基本上就是搭"嘟嘟車"(auto rickshaw)。嘟嘟車跟就是有引擎的三輪車,上面有碼表可以照里程計費。在其他大一點的城市,如Bangalore,嘟嘟車上面的碼表是會跳的,但是在Chennai這種跟文明一詞有點差距的地方,嘟嘟車上的碼表,就無一例外的集體罷工。所以在Chennai每次搭乘嘟嘟車,都要先討價還價定了價錢後才上車。

如果說印度有三大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理由,那就是1.氣候炎熱潮濕 2.環境骯髒污穢 3.嘟嘟車司機是壞蛋

"嘟嘟車司機是壞蛋"好像是個很白癡又很幼稚的評語。但是當一個人想要以非"有錢的外國白痴"價格搭乘嘟嘟車時,通常需要花大量的時間討價還價,其內容包括印度腔的簡單英文*1,Tamil語的狀聲詞,印度招牌泡泡搖頭,與一連串戲劇化的手勢與表情(印度人真的很愛演,不跟著演就輸了),有時候真的被嘟嘟車司機的無恥貪婪給激怒時,還要加上"你會被Shiva(濕婆神)給詛咒"*2等問候對方祖宗八代的自創國罵。通常攔的第一輛車都不會有好價錢,所以以上步驟自動重複5遍,然後以上光景每天晨昏定省照三餐再重複。所以一天5X3=15次的跟嘟嘟車司機交流感情,是很平均的一個數字。然後這個數字再加上外在環境的嚴峻(髒臭熱),內在心理的煎熬(上班遲到下班肚子餓等),人刺激到一個極限,理智就會消失,幼兒口腔期的黑白道德觀就會浮現,讓我不舒服的通通都是壞蛋。恩,嘟嘟車司機是壞蛋。

濕婆神

濕婆神  

一個人一天哪裡有這麼多時間跟生活瑣事耗,於是我們這些非"有錢的外國白痴"就跟嘟嘟車司機訂下合約,每天定時接送,固定一個我們在馬路上討價還價後的平均市場價格3R(注意:不是低於市場價喔!)。在這裡,R=用碼錶計價的真正價格,我和我的朋友們,雖然不是有錢的白痴,但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所以能拿到的最好的價錢,就是三倍於碼表計價,當地人狠一點可以拿到兩倍的碼表價吧。由於在嘟嘟車需求量較大的地方,如住宅區出入口,辦公建築門口等,嘟嘟車司機都會結黨劃地,定點都會有固定人馬在外等候,外來的流動車輛想要搶生意,會被固定班底給打一頓;如果客人主動尋找外來車輛,要是靠固定班底地盤太近,外來司機還是會被打一頓。所以我們要與馬路上的流動單一車輛,以較合理的價錢合作,幾乎是不可能的。唯一的辦法就是跟住宅與辦公樓外面的固定車隊合作,一個價錢,所有該車隊司機都適用。

印度人大概天生沒有"誠信"與"尊重合約"的觀念。當我們訂好3R的價錢後,那不用討價還價行雲流水的生活,也像流水一般咻的就沒了。我跟朋友們不約而同的發現,死奸商的嘟嘟車司機,竟然給我們偷偷漲價。從下雨天路比較難走,漲R元,因為剛好雨季,所以天天都多R元,最後中間有個晴天也是跟我講多R元,而我那天剛好天氣晴心情好沒跟該司機計較R元,所以公定價格就給他們這樣潛移默化的變成3R+R=4R。到有天車隊某司機突然犯懶,單方面決定再也不送到門口因為要迴轉,所以跟以前一樣送到門口就要加R元,結果隔天車隊所有人的價錢都變成4R+R=5R。諸如此類,需要我們時不時擺起臭臉來爭執一番,價錢才會稍有回落。當有一天我跟朋友被他們簡直沒天理的6R喊價給氣炸後,寧可多走15分鐘的路去大馬路上重複上述複雜還價過程也拒絕搭乘,這是原則問題。第二天,4R拒載,5R拒載。第三天,5R拒載。突然發現,我們被CARTEL了... 怎麼臭臉,怎麼演戲,怎麼用不同的神明詛咒他們祖宗十八代都沒用。我們就是被他們壟斷了。6R是什麼概念? 6R我叫計程車有冷氣吹有軟坐墊還不用下雨天被髒水濺都還有找耶!!你個破銅爛鐵嘟嘟車,司機還這麼臭還愛淫笑,有什麼資格拿6R? 卡莉女神怎麼沒滅了你!!!

卡利女神

卡利女神(感覺會死很慘)  

後來為了堅持原則,我跟朋友們都鐵錚錚的硬是多走那15分鐘的路去大馬路上重新招車,再也沒有搭乘住宅/辦公樓外的定點嘟嘟車,除非他們同意用一開始3R的價錢。

寫了這麼多,只有以下待續的東西才是我本來被CFA激怒時想寫的....orz...

..........待續

 

*1: 幾乎是每個印度常駐者的經驗,這些司機每次都用重的不得了的印度破英文,質問並要求我們Speak English, Speak English!我看當年英國人應該是被氣跑的吧!

*2: 由於罵FCUK YOU他們又聽不懂,所以我們決定要來狠的。用他們迷信的本質攻擊他們(說他們迷信是因為如果他們虔誠了話,不可能開出如此無恥下流的價格),但由於印度宗教信仰派別太多了,所以都要先看嘟嘟車窗上貼了哪個神像,再用那個神像的名字去罵人,才會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