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真是夠了...竟然可以快三個月沒更新。

現在突然有種近鄉情更怯(?)的感覺,先從個短小的開始吧!

(其實我要寫的主題都已經排到天邊去了阿!!)

最近印度最熱門的兩個話題 就是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 跟阿育達審判(Ayodhya Verdict)

印度花4,000多億盧比 (盧比:台幣 約 1: 0.7) 辦的這個本來要當作申奧利器的大英國協運動會,卻因為印度政府的嚴重貪腐,成為連台灣這種專報補教人生三小新聞的新聞媒體都有連著好幾天做介紹(大概很符合台灣媒體"扒糞"需求...是真的有糞),真正是丟臉丟到台灣這種小地方去了,成為不折不扣的國恥。運動會開幕前兩週,爆出會場連接市區的人行天橋倒塌壓死人,賽場四周都有"人類的"排泄物,選手村髒污不堪,被探勘人員評為"不適合人類居住",會場洗手間的洗手台裡面竟然也有"人類排泄物",各國頂尖選手為了自己的小命紛紛宣佈退賽等,貽笑大方的新聞。

我比較驚訝的是,我聽到這些新聞,跟看到那些污穢不堪的新聞照片,竟然一點都不驚訝,反而覺得"福至心靈",有夠好笑。譬如我上班的那條路(此路之神奇,容我改天專文解釋),修了四個月卻還是可以媲美非洲野生動物園的safari體驗。譬如我房間裡的櫃子被反鎖打不開,房東一問三不知鑰匙吞到肚子裡,叫大樓管理員派人來修了三百次,卻次次被放鳥,害我許多美好的假日都浪費在家裡望春風,害的我到現在東西還是都散落在房間地上沒地方存。譬如每次叫個計程車都要花個二十分鐘跟他們解釋地址,他們可以跟你講個十分鐘後,突然換人,然後新人一來,剛剛那十分鐘之內我細心給他們解釋的細節還要重新來一次,那請問剛剛跟你講話的時候你是不會做筆記嗎(掀桌!!!)? 我的這個譬如說可以如長江流水綿綿不絕到天邊,但我的重點是,我可以完完全全的,用我的理智,我的情感,我的整個靈魂,了解這次新德里大英國協運動會的笑點。(我真寧可我不了解)

一波未平一波起。

上週四(九月三十日)下午三點半,是纏訟六十多年,引發印度國內近年來大大小小血腥暴動(有些根本就是屠殺)的阿育達審判結果的宣判。這個世紀審判,國際媒體都大篇幅的報導了,但台灣媒體想當然為了堅持其非三小新聞不報的鐵杆原則,當然是一個字也沒有報。非常簡單的來講,阿育達審判就是一個印度多種族文化宗教衝突的一個激烈代表。半個多世紀前的Uttar Pradesh,一群印度教徒,跑到一個蓋的好好的回教清真寺去,說"這是我們偉大的RAMA國王(一個印度古代王朝極度受人尊崇的而被神化的國王,但他的出身被許多學者質疑為"寓言式",也就是RAMA是否存在於歷史都未知)的出身地,就在你們蓋的清真寺這地板下,以前是我們印度教的廟,於是這群印度教徒就把這個清真寺給拆了。暴力永遠引來更多的暴力。接下來,就是極端主義的印度教徒與回教徒永無止盡的紛爭與血腥衝突。其中最令人痛心的,就是2002年的Gujarat暴動,在回教徒活活燒死了從Ayodhya朝聖回來的印度教徒後(多為婦孺),印度教極端份子受煽動包圍了並以殘忍手法屠殺了以穆斯林為主的城市,超過800回教徒死亡,超過20萬人逃亡。總而言之,該審判因為其歷史宗教種族政治因素,非常之敏感,又剛好在大英國協運動會開幕前,整個印度都繃緊神經等待審判結果。

 

gujarat_riots_20040308.jpg

上圖是Gurajat暴動中 最為人知的一張照片 一個穆斯林苦苦哀求印度教徒放過他一命

riot.jpg 

此圖為Gurajat暴動中的一激進印度教分子

 

三十號一早,我進了辦公室,發現只有小貓兩三隻,同事告訴我,因為阿育達審判今天下午三點半公布,為了怕審判結果引起暴動,所以本公司下午放半天假。(許多學校甚至連放兩天假。)

於是,正如在印度碰到其他事情的其他許多反應一樣,我大笑了出來。

我們的公司在Chennai,位於印度的東南邊。基本上,南印度是非常祥和(到無聊的程度)的地方,這些什麼種族紛爭,宗教衝突啦,都是相對落後的北印度的事情,南印度由於教育水平較高中產階級較多,並且擁有相對有效率的地方行政系統,真是大事小事都鬧不到南印度來,尤其是以Chennai為首府的Tamil Nadu。(當然啦!北印度那些普天同慶非常有異國色彩的宗教慶典,南印度一樣沒興趣舉辦,總之就是無聊的地方)就算今天阿育達審判的結果非常尖銳,那些暴動的烈火也絕對燒不過來,南印度的人們,就還是會如他們圓潤平和的外型一般,繼續無聊的上班跟過小日子。所以我就問同事了,為什麼要放假?同事回答說,因為下午三點半審判結果宣布,官方預計下午四點半會有暴動,隔壁的同事大叫說:我預計四點就有。不可思議!!!你說你們拿了4000億盧比五年的時間,區區一個運動會都辦不好,然後你們卻能在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內,如此有效率的組織暴動??而且還放假。

我又大笑了。

印度啊印度!瞬間,似乎在印度所感受到的那些巨大混亂中,我看到了一個非常微弱的核心。這四個月來,我受的超乎想像的鳥氣,似乎終於有了一點點的理由。這些印度人正經事托托拉拉幹不好,但是組織暴動卻效率一流。啊哈!

Viva India!!天上掉下來的假日,我如何能不愛你啊 印度! 我想我接下來的印度生活,應該會繼續在這種愛恨交織,哭笑不得的情況下走下去吧!

 

PS.想知道阿育達審判結果的人 請自己上網google ayodhya verdict吧! 但應該沒有補教人生這麼有梗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