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野調查(field trip 簡稱: 下鄉) 第一站: Gobichettipalayam

Gobi是印度南部稻米產區,整個小鎮充滿了稻香(個鬼...),由於綠油油的稻田象徵了豐盛喜慶,是南部寶來塢拍攝的熱門景點。(就是一堆衣著華麗的人在稻田前面跳舞,卻又不是豐年祭啦,不解)

Villgro在Gobi有10家Villgro Store。Villgro Store在印度農村提供了先驅性的實驗營運模式:運用直銷模式,銷售綠色農業用品如:有機肥料,有機殺蟲劑等。與印度傳統農業用品銷售不同的是,相較於在小鎮開店等顧客上門,Villgro Store下面的銷售人員(Village Level Entrepreneur 簡稱:VLE)會像自然美或保健食品的直銷人員一樣主動去開發聯絡客戶,分享使用心得並推銷產品。這個模式的好處是,農村里街坊鄰舍一家親,VLE與客戶之間的信任比較容易建立。相較一般路上的直銷人員天花亂墜的吹噓,VLE本身常住在村里,家人也都與村莊緊密聯繫,亂講話的後果應該不太好過。正因如此,這些VLE不像路上抓人進老鼠會那樣加入Villgro Store,他們全都是Villgro Store有機產品的使用者,看到顯著成效後,加入了推銷行列,有人開始是當副業,該種田繼續種田,但也有人賣產品賣的好到乾脆做全職。由於VLE的人脈網路深入村莊,其他提供非農業用品的組織也開始與Villgro Store合作,提供落後農村的貧窮村民更多他們能負擔的起的產品與服務,如廉價眼鏡,另有文章解釋。

Villgro Store modle 

圖解:每家Villgro Store各有一SSO與一到二位SA,其下各管有8~10個VLE,共可服務約2000人的村民

我們隨後拜訪了兩位VLE,第一位女士是Gobi 約40名VLE中,僅有3名女性VLE中業績最好的一位。

2010.06.13.Field Trip 489.jpg 

可以從這位女士圓潤的身材,整潔的衣著與眼鏡 (戴眼鏡通常象徵高知識與一定社會地位)看得出她在村莊裡絕對算的上是良好家庭出身。在參觀過他家的後,我發現他根本就是屬於文革時期要被打倒的富農大地主!

一般來說,女性從事VLE有一定的難度,因為農業傳統上就是一個男性主導的行業。叫一個女人拋頭露面在田野間對男性推銷那些男人們覺得"你又不下田,你知道什麼?"的農業用品,本身就存在一道阻礙。但由於這位女士在村莊中本來就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因此說服力之高,使她的業績不但為三女之冠,更高於一半以上的男性VLE。(註:該女士每個月販賣Villgro Store商品的收入約為7,000盧比,而這只是她的額外收入...orz...都快賺得比我多了)這位女士由於本身就有加入政府成立的Self Help Group,她的販賣網遍及15個村莊,客戶約有100多位農民。她提到了一些有趣的現象:1.時代在改變,農村中男人說了算的情形正在改善。 2.銷售時她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資金周轉,許多客戶表示無法全額付款,必須等到收成過後才能還款,但是她無力幫這麼多人先墊錢。

我對Villgro Store使用VLE模式有幾個疑惑,不知道他們的目的是使農業有機化,還是經由提供貧窮或小農更好的產品增加他們的收成,使他們最終能脫貧。若是前者,則Villgro Store模式僅能算是一個純營利的綠色企業而非社會企業。因為大多數的VLE不是那些最窮的農民,因為VLE必須要有經濟能力付給Villgro Store一筆25,000盧比的首購款,來囤積初次販賣的產品,並且教育背景較高或社會地位較好的VLE比起一般的VLE更有可能做的好。但若Villgro Store的目的是後者,希望能更深入農村,將好的產品賣給貧窮的農民來改善他們的生活,我就要對他們的經營模式保持懷疑。因為Villgro Store的產品與市面上一般的產品價格沒有太大的差別,差距在於品質優良且是有機。這就造成了上述VLE所說的,在面對無力一次付清款項的客戶時,她只好選擇不賣給他們。這就會造成買的起的農夫收成越好,買不起的農夫生活水平與前者差距拉大。富者越富,貧者越貧。Villgro Store解釋面對貧窮或小農時,他們在新產品問世前,會盡量選擇這些弱勢族群提供免費的產品試驗,同時也有推出為了貧農設計的廉價產品。問題是:這個廉價產品若在品質上與一般價格產品無異,那麼如何能防止經濟上較為充裕的農民蒐購壟斷這些廉價商品呢?

同場加映:牛糞水擦地板 乾淨?!又殺菌 (老祖宗的智慧)

牛糞水 

 

參考:一般農民一天收入約為70~150盧比,收入較低者不會超過100盧比/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