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6.09.

下鄉第二站: somewhere in the village

由於Villgro Store旗下的銷售人員(Village Level Entrepreneur 簡稱: VLE) 在農村裡的滲透率高,Villgro Store開始跟許多不同的慈善組織或社會企業合作。我們當天參觀的就是一個叫做 Vision Spring (視覺春天 視力清泉 隨你翻)專門提供低收入人口廉價眼鏡的慈善組織,與VLE合作舉辦的推銷活動。

一般來說,印度的眼鏡一副需要800~1,000盧比。這只是眼鏡的費用,還不加上去醫院看診(印度可沒全民健保)的費用與大排長龍等待的時間,更別說小村落的診所沒有眼科,必須大費周章的跑到大城市裡去看診。(在台灣一般排隊就很煩了,在印度排隊,請把這個煩度乘上個六) Vision Spring的廉價眼鏡通通只要200盧比,不過這次他們只提供老花眼鏡跟太陽眼鏡。(農村的人哪會得近視眼啊...近視眼根本就是個文明病)

2010.06.13.Field Trip 506.jpg 

這次的推銷活動辦在村裡的奶茶店對面。在印度,喝杯cha(奶茶)是個每日必做的活動,村裡的奶茶店常常成為村民集散社交的場所。我們剛到的時候,活動場地人不多,除了4位Vision Spring的員工外,就寥寥幾位老爺爺或大叔在裡面量視力。(沒錯,VLE不見了,主人辦的場主人莫名消失在印度是家常便飯) 我們一行五人中,有兩個老外,一個是敝人我,另一個是白人小弟,這種陣仗在村莊裡不多見,於是乎立馬引起小小的騷動,活動場地不多時就人滿為患,於是乎我們更加的移往戶外拉客。

 

2010.06.13.Field Trip 507.jpg 

Vision Spring 的廉價抗UV太陽眼鏡 200盧比 看起來就像個Ray Ban

 

2010.06.13.Field Trip 509.jpg 

在Vision Spring員工下 (VLE落跑) 量視力的老爺爺

 

上門的顧客清一色是男性。我們曾經做過Vision Spring的案例研究,根據Vision Spring的資料,他們的顧客中男性佔壓倒性的比例。Vision Spring因此推論,他們的產品 - 廉價眼鏡,比較受男性歡迎。 但是他們並沒有想到造成顧客主要是男性的原因究竟是男性比較喜歡這個產品,或是女性較沒有地位,造成識字率較低,自然不需要這個產品,或沒錢也沒有管道購買這個產品。

終於,兩位女性顧客上門了,其中一位看起來頗有歷練的女士已經戴著眼鏡了。我跟同行的另一位女生(唯二的女生啊~)如老虎看到羊般撲上去,瘋狂的(應該說是殷勤的啦)問他們問題。於是我們得到了很有意思的回答,跟之前做案例分析時推測的不盡相同。這個戴眼鏡的女士告訴我們,對她來說,女人(印度村莊的)不戴眼鏡的原因:

1. 推銷活動場地的員工清一色是男性,加上顧客也都是男人,她們根本不敢進來,要不是看到我們兩個女生在,她是不會進來的。   

2. 在村莊裡,戴眼鏡是一種教育水平高與地位高的象徵,如果本身沒有這個教育水平或地位,會非常不好意思戴上眼鏡。           

3. 農忙時,眼鏡容易在田裡工作時掉下來。

4. 愛漂亮。

 

2010.06.13.Field Trip 519.jpg 

當天第一位女性顧客!

 

從先進國家來的我們,看問題的角度,跟這些生活在貧窮邊緣的人的角度,完全不一樣。也許是受過許多的教育,較為充裕的物質享受,平等自由的洗滌,讓我們看問題時,很自然而然的會把這些貧窮的人看成"受害者"。就像還沒實際訪查前,我們曾經推論女人不買眼鏡是因為女人在家人沒有經濟自由也沒有地位,所以不能買。但是,真正跟這些人談過後,才知道,這些女人對眼鏡的需求,與不需求,就像是一般的客戶一樣。我小學的時候,曾經想讓自己看起來比較聰明或比較成熟(就是頂多看起來像高年級生或是國中生啦),而想戴眼鏡一樣,這些女人同樣因為一些"形象"上的因素而不想戴眼鏡。而因愛漂亮而不戴眼鏡應該是個很全球化的理由。我看到了田野調查對社會企業的重要性,如果我們從來不曾與這些女人面對面的談話,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阻止她們購買眼鏡,而是呆在象牙塔裡把問題複雜化。如果社會企業要提供廉價的好東西給這些貧窮的人,希望能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了話,我們需要把這些窮人當成顧客,而不是受害者。

2010.06.13.Field Trip 521.jpg

2010.06.13.Field Trip 522.jpg 

上圖: 在街上向好奇的民眾銷售太陽眼鏡

下圖: 試戴成果 Sav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