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6.10.

下鄉第三站: Madurai

(一個多月前的遊記,現在才來整理,我也真是懶到了一個極致。)

今天我們來到有"廟宇之城""茉莉花之城"美稱的Tamil Nadu大城Madurai。 我們要參觀Villgro扶植的一個叫做ROPE的社會企業。

ROPE取了個開宗明義的名字,他們就是做繩子的。不同的是,ROPE雇用低收入戶的女性,分別給予不同的訓練,組成一個迷你的繩子生產線。我們首先參 觀的地方,是ROPE在市郊的"村落製造單位"(Village Production Unit),由兩個大草棚組成,裡面各有80~90個女人穿著五顏六色的沙麗在裡面工作。40%的女人負責把泡了水的香蕉葉撕成細條,其他60%的女人則五個人一組,利用人力紡車把兩股細條紡成一條較粗繩子。紡好的繩子會統一交給一個負責丈量的人計算長度,達到高標則該組的五個女人都可以在既定薪水外收到一些獎勵金。在城市長大的我,哪裡有看過手工紡繩呢?那叫一個心花怒放啊!馬上要求負責人讓我也試試看。結果,我們一行五人,每個人也都下海去試試看了。我現在覺得當天被我們隨機挑到體驗的那一組,一定覺得很衰小,因為我們笨手笨腳的,一定嚴重拖累她們的進度,也許害她們拿不到當天的獎勵金。

 

DSCN3161.JPG

也是用香蕉葉做成的草棚工作室,一個造價10萬盧比,一週內可建好(裡面很涼爽喔)

DSCN3153.JPG 

紡繩教學 (左邊是衰小紡織工,右邊就是我們這群來亂的城市鄉巴佬)

 

紡好的繩子就送到編織中心去加工製造成成品 - 繩編水壺袋。ROPE現在的頭號客戶,就是大名鼎鼎的IKEA宜家家具,由於ROPE本身具備的正面社會影響力,IKEA宜家家具承諾只要ROPE的繩子價格不會高於那些使用機器編織的大規模製造的競爭者,IKEA就會持續向ROPE下單。加工中心一樣由約90個女人組成,由於這些製造加工中心都在村子里,女人不用大老遠離開家到城市裡工作,因此不少女人就順便把小孩順便帶來工作室看管這樣。在我們踏進工作室之前,工作室傳出響亮的音樂聲,也可以聽到不少女人跟著一起哼唱,但當我們出現的時候,一切就嘎然靜止,我們看到的情況就是在一片寂靜中,所有人都嚴肅的低頭忙著編繩子。(我說這也太明顯了吧....好好笑)

DSCN3163.JPG

埋頭苦幹的女人們 (這個工作室若能得到足夠的繩子貨源,每天可製造3,000個編織水壺袋)

DSCN3166.JPG 

此女動作快到一個爆炸,肯定是獎勵金的常勝軍

 

ROPE成立的初衷,在於他們的創立人看到城市裡大型工廠中,一些很基本的製造流程是有機會可以外包給農村裡去做的。大部分村民在有選擇的情況下,都更願意待在自己故鄉工作生活,由此一來,在農村提供工作機會也避免了農村人口的大量外移。那些為了工作機會從農村移到大城市的人,最後多落腳在城市裡的貧民窟Urban Slum,因為城市的房租與生活費遠遠高於他們所能負擔。(就是貧民百萬富翁裡面所描寫的那種地方)在那裡,住宿條件遠遠不能跟農村里相比,而貧民窟的人們也常遭到城市人歧視,要是失去了工作,只能成為乞丐。要是要不到錢,很容易就會死於飢餓或小疾病。但在農村里,你絕對看不到乞丐,不管再窮,幾乎所有的人還是有他們自己的房子,自己的社交地位。雖然窮,但絕不至於挨餓,就是少了很多生存基本需求外的享受(這個享受還包含教育醫療等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但還是可以安分清靜的過上小日子。在我看來,ROPE雇用低收入戶女人編織繩子並不是一個特別創新的想法。但ROPE的創立人利用反向思考,把製造中心回歸村落,並讓這些微小的村落的製造單位成為世界品牌的供應商,讓我印象深刻。也許,ROPE在價格競爭上,無法像那些使用機器的大規模製造商一般有利,甚至,為了提供這些女人不低於市場水平的薪資,ROPE為了成全自己的社會目的必定要在營利上有所犧牲,但是隨著主流市場對CSR(企業社會責任)日益重視,也許我們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像ROPE這樣渺小的村落製造,能在市場中殺出一條活路來。

我記得,當我們問那些紡織女工在ROPE工作後生活有何差別時,她們快樂的說:"以前我事事都要徵求丈夫同意,現在我自己有了收入,我在工作上也交到了朋友,我們可以在假日自己三五成群的就出去旅遊!把小孩丟給老公照顧啦!我才不管了哩!"然後她們一群人就笑得東倒西歪。ROPE,這些女人手上編織的,是不需離鄉背井就可以自己掌握的未來。

DSCN3172.JPG 

這就是ROPE提供給IKEA的成品,還要經過些許加工,但是下次大家在IKEA看到類似產品時,可以想想這些女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sic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